眼看美國總統大選即將來臨,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卻確診武漢肺炎,引起國際關注,立委王定宇今(2)日在臉書上表示,川普因為染疫成為新聞的焦點,而他的對手拜登則透過發文來搶發語權,不斷炒熱聲量,在最後不到1個月的總統大選,共和黨與民主黨可能會花招盡出。

王定宇2日凌晨在臉書中分享一段影片,他在片中提到,美國總統川普因武漢肺炎確診隔離中,身上有一些症狀也在治療中,專家認為未來的5至7日仍要持續觀察,這對美國總統大選來說,是個不安的變數,如果川普病情嚴重到無法執行他的權力時,在政府方面比較簡單,副總統可以代為執行職權,但在選舉上,美國的設計是可以更換候選人的,但從來沒發生過。

王定宇指出,川普目前當然希望他可以保持健康,把2020的總統大選打完,他的支持者還是很有必勝的決心,且因武漢肺炎確診,他成為所有新聞的焦點,另一邊拜登則透過發文要搶發語權,除了表達他將在1個月後當選總統,代表美國的發言引起正反兩面的評論,但不管是罵或者贊成,都會讓拜登聲量提高,且接下來他又丟了一個月後他的夫人會當上第一夫人,這種明顯會引起紛擾的話題,事實上就幫拜登把他的聲量往上炒,所以川普跟拜登,共和黨與民主黨,在最後不到1個月的總統大選,可能會花招盡出。

王定宇認為,對台灣人來說,台灣民眾都能感受到川普政府期間,不管是對軍售和來辦訪的官員層級,台美之間的關係皆達到40年來最好的狀態,所以多數台灣人對川普蠻有好感的,那現在會有種擔憂,如果川普不選了,或選舉有什麼變化的話,會不會影響到台美關係?拜登的態度是什麼?

王定宇坦言,「以台灣的立場,我們的政府是不會押寶,民主和共和都會去交往,最重要的是我們是跟美國政府往來,藉此創造對台灣的優勢」,所以在政府執行外交時,沒辦法去猜測誰當選,加上美國對台灣的友好,不是一句話,一個政治人物的動作,那樣子的話確實會不可靠,美國和台灣最近的進展很多都落實到法律面。

王定宇表示,不管是共和黨、民主黨誰入主白宮,台灣政府仍要努力,另外也由衷希望川普可以好起來,與拜登進行一場君子之爭,不管誰當選總統,都會成為自由民主世界的帶頭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