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有幸前往睽違近十年的花蓮一遊,深感台灣是個擁有好山、好水與好風景的寶島,尤其是壯麗的太魯閣景緻讓人留連忘返,扣人心旋的清水斷崖,這些美好的風景加入湛藍的天空、壯麗的海洋、舒服的空氣接構成了沒有壓力的慵懶氛圍,對於久居都市的人來說,花蓮真是一個慢活的生存空間,一個追求自我小清新的好所在。

然而,在花蓮成為國民旅遊熱點之際,卻讓人感受到過去號稱台北後花園的宜蘭正因為過去幾年無約束的濫墾濫建而雜亂無章,過往的鄉村景緻逐漸蕩然無存,宜蘭也漸漸的成為旅客的中繼站,不再是國民旅遊的終點站,因為宜蘭往南的花蓮有著更為休閒的旅遊環境。

北宜高速公路帶給宜蘭人的除了喧囂、髒亂外,自然環境的破壞與嚴重的塞車才是令人難忘的噩夢。國五道路開通之初,宜蘭在前縣長陳定南的耕耘之下,保有了明媚的鄉村風光,純樸的風土人情,成為了台北人所嚮往的桃花源,都市人面對久違的稻田風光,優雅慢活的生活空間,樸實的農家菜都讓宜蘭頓時成為都市人的最愛。

然而,隨著台北人的趨之若鶩,無間斷的塞車開始成為台北前往宜蘭的畏途與宜蘭人的夢靨,遊客的大幅增加造成環境的汙染急速加劇,更令人遺憾的是,為了嚮往在鄉間擁有一個度假休閒的別墅,大量的透天厝開始在宜蘭鄉間如野草般此起彼落的出現,結果美麗的鄉村風光就像臉龐的瘡疤不斷冒出,破壞了美麗的田園,遊客的增加開始增加環境的承載負擔,原本美麗的天際線被嚴重摧毀,宜蘭、羅東與礁溪的快速都市化,餐飲的不斷去宜蘭化以及高漲的物價也與西部不相上下,都讓宜蘭不再容易受到遊客青睞。

今年開始蘇花改通車,蘇花改的通車對於花蓮觀光旅遊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蘇花改改善了過去蘇花公路行路難又容易面臨落石的驚險狀況,不僅縮短了台北前往花蓮的交通時間與安全性,讓通車時間縮短了最少二分之一,也把蘇花公路定位為觀光公路,運輸與觀光分開後,也讓花蓮成為台北一日遊即措手可得,花連取代宜蘭成為台北人旅遊的首選之地。

但是以台灣人逐利而行的個性,花蓮的美景與安逸景緻還能維持多久,端賴中央與地方政府怎麼看待台灣的觀光,怎樣做國土規劃。否則花蓮變得和宜蘭一樣雜亂無章只是遲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