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和第一夫人在第一次總統候選人日前驚爆確診新冠肺炎,震撼全球,但中國學者多半認為這僅是「手段」,川普藉此博取同情,甚至讓拜登團隊難以再尖銳地攻擊,並避免往後再度和拜登展開辯論會。

綜合今天 (3) 日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經濟系教授龔炯認為,第1次電視辯論會相當混亂,因此主辦單位將會修改辯論規則,想當然遭川普團隊反對,代表川普無意進行下一場辯論。如今川普感染新冠肺炎,加上拜登也不擅辯論,第2場電視辯論相當大機率會順勢取消。

龔炯還提到,對川普染疫可能產生的「同情票」效應表示懷疑,他認為反川普的人還是會將票投給拜登,大部分人應該還是維持原本的立場,川普因為確診能得到的同情票不會太多,對大選結果不會有太大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則認為,川普確診後,拜登團隊在民眾「同情」的心理因素及眼光之下,反而難以持續炮火猛烈地攻擊川普政府防疫不力等,原本戰鬥火力將會降低。

刁大明指出,川普如今反而有更多主動權,可藉染疫為由缺席後續2場辨論會,或是出席其中1場即可。總之,川普事實上已掌控了選戰議程,對他是有利的。而整體來說,在疫情及種族議題之下,「同理心」成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的關鍵字。如今,川普藉由自己染疫,抓住了選民的「同情心」,未來很有可能會打出「悲情牌」或「堅強牌」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