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紀委2日宣布,前中央巡視組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由於董宏曾任中共元老薄一波秘書,且長期追隨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董宏的落馬引發外界揣測。

根據中共中紀委、中國國家監察委官網的公告,董宏目前正接受中紀委、國家監察委的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董宏1953年生,滿族、遼寧省海城市人,擁有研究生學歷,1983年參加工作,歷任中共中顧委秘書、研究室副主任,也是時任中顧委常務副主任薄一波的秘書。1992年首度調往廣東擔任佛山市長助理,翌年調回北京任其他職務。

1998年起,董宏再度調往廣東,出任省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即開始一路追隨時任廣東省副省長的王岐山在各地任職,先後擔任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產業司長、中共海南省委副秘書長、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被視為王岐山的「大管家」。

2006年,董宏升任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暫時離開王岐山。但王岐山2012年出任中紀委書記後,曾出任中央巡視組組長,前往復旦大學、江蘇省等地執行巡視工作;2017年7月,已轉任中共中央辦公廳調研室組長的董宏,再度以中央巡視組組長身分與王岐山等人參加紀檢工作。

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期間,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反腐的得力助手,甚至有政治結盟、「習王體制」之說。2017年10月中共19大後雖屆齡卸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書記,但仍能以普通黨員身分轉任國家副主席,政治能量可見一斑。

此後,王岐山並未如外界預期,在政壇扮演重要角色,更公開自承如今「只是協助主席做一點禮儀性外交」,習、王關係趨於疏遠甚至出現裂痕的傳言,不脛而走。加上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退休地產商任志強因言獲罪,被重判18年徒刑,使董宏的落馬再度引發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