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案修法「國家安全法」,增訂人民不得握「大陸、港澳以及境外敵對勢力地區」進行違反國家認同、配合統戰宣傳、揮舞旗幟等行為。不料,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卻跳出來表示:「乾脆修法將對岸定義成敵國,畢竟只有敵國才規定不能插它的國旗。」對此,王定宇在臉書上嘲諷回應說「一定要這麼草包嗎?查一下,不難啊!」,而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則在臉書上寫下「我會支持,由金門委員提案,意義非凡,3Q」。

對於陳玉珍嗆說『有種就把中國修法修成敵人啊!』,王定宇回應指出,其實早在幾十年前的『陸海空軍刑法第十條』就明定敵人的定義是『與中華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團體』,根據定義和判例,這就是指中共喔!另外,刑法115-1,明定『外患罪章』適用中國和港澳,這也是明定中共為敵人。」

王定宇還說,總統每四年要公佈一次的QDR國防報告書,也是以中共為敵人來進行國防準備,馬英九時就是如此。藍委嗆說「乾脆修法將對岸定為敵人...只要經過民主程序,我會支持」,現在請問是否要跟廢考監、十八歲公民權一樣,又要賴皮縮回去了?

不料,王定宇貼文一出隨即引起許多網友留言「『陸海空軍刑法第十條」就明定敵人的定義是「與中華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團體』無恥的Global Times中共的宣傳單位,這樣公開威脅我國總統和開戰,很明顯就是敵國了」、「定宇兄傍晚愉快,辛苦了。就順鍋民桶的意思修法啦,支持到底」。

立委陳柏惟也在在個人臉書上轉發《打馬悍將粉絲團》貼文,原文上寫著「綠委提案,禁揮五星旗宣傳。陳玉珍:『乾脆修法定義對岸是敵國。』」而他則表示:「我會支持,由金門委員提案,意義非凡,3Q。」隨後不少網友在陳柏惟貼文下留言狠酸陳玉珍「飛彈對準台灣不是敵國,難道是你的祖國嗎?」、「陳玉珍心中的中央在北京啦!」等。

關於王定宇的提議,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表示:「會王定宇的提案權保持尊重,不過也會考慮到是否合乎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我國跟中共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們是民主、言論自由的國家,揮舞國旗一事是被歸類在言論自由上還是顛覆國家行為我們應當要界定清楚。」

王定宇也在臉書進一步說明:「有關在台灣『用五星旗進行消滅我國主權為目的之政治活動』,需要進行規範,不會影響一般活動或言論自由,而罰則絕不是只有按次罰五萬這麼單純處理,其他配套,待下週他提案完成,會一併說明。」

 

 

 

 

 

陳柏惟(左)、陳玉珍(右)。   圖:新頭殼/合成

3Q哥陳柏惟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3Q哥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