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在貼身幕僚希克斯確診後,今天與妻子雙雙驗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醫衛專家表示,昨天確診的希克斯當天應是傳染力最強的時刻,川普可能要一週後才會出現症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希克斯(HopeHicks)在9月30日前已出現症狀,但到今天上午白宮裡僅極少數官員得知她確診。

● 確診貼身幕僚是超級傳播者

目前不清楚今天是誰最先得知希克斯確診。川普中午造訪紐澤西,白宮新聞秘書麥肯內尼(KayleighMcEnany)還舉行新聞發布會,不清楚兩人當時是否知情希克斯病況;川普是稍晚在福斯新聞的節目裡證實希克斯確診。

希克斯看似是白宮這波疫情的第一個確診者,但誰傳染給她、她又會傳染給誰都還不明確。

CNN引述自家的醫衛分析師芮納(Jonathan Reiner)指出,川普與一干白宮職員與希克斯近距離接觸這段期間,很可能是希克斯感染力最強的時候。

芮納說:「我們一般認為當症狀趨於明顯當天,可能是傳染力最強的時候。希克斯明顯開始有症狀是在昨天(9月30日),她那時的病毒含量可能最高,也絕非與他人同乘直升機、在空軍一號小會議室裡與一堆人開會的好時機。」

希克斯本週與川普一行同乘空軍一號專機與直升機到處跑行程,包括9月29日與川普一同前往克里夫蘭的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

● 專家:美政府需及早應變 防川普惡化

前巴爾的摩市衛生專員溫麟衍(Leana SheryleWen)表示,川普可能要至少一週才會出現症狀。

CNN的資深醫藥記者兼醫療專家古普塔(SanjayGupta)表示,雖然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辯論當天與川普保持一定距離,但仍有必要趕快接受篩檢,競選陣營的其它人員也都需要。

前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的幕僚長泰勒(Miles Taylor)表示,川普確診後,美國國安隱憂的最壞劇本是,要設想川普可能因病無法視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可能需要準備隨時接手,「整個聯邦政府裡都會產生重大影響,這點很重要」。

泰勒說,他第二關切的是,川普確診恐弱化美國因應外國勢力的干擾與攻擊,「就選戰來看,敵方會散播謠言與恐慌,削弱美國民眾在選舉這段期間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