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的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今年8月在飛機上中毒,被送往德國接受治療,他出院後首度接受媒體採訪,指控普亭是下毒手的背後藏鏡人,他更表示要回俄羅斯來推動反普亭運動。

據德國媒體「明鏡周刊」(Der Spiegel)今(1日)報導,納瓦爾尼斬釘截鐵地說:「我斷言普亭是此案幕後黑手,我不覺得有任何其他可能。」他也說自己會重返俄羅斯,繼續推動反普亭運動,他更強調「我現在的工作就是繼續不畏懼當權者,我會回俄羅斯,送普亭這個大禮物」。

德國柏林政府表示,納瓦爾尼在德、法與瑞典進行的毒理測驗都顯示,納瓦爾尼是受到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毒害,不過,俄羅斯當局不斷否認外界下毒的指控,並反過來指控西方國家利用納瓦爾尼的事件,發動假新聞宣傳戰。

納瓦爾尼目前已接受一個月的醫療,醫生判斷他完全康復,並可以出院。他自從昏迷甦醒後,在社群媒體上不斷更新動態,展現他康復的過程,他上週在Instagram上表示自己距離完全康復還有一大段距離,目前還需要復健。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   圖 : 翻攝自navalny ig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   圖 : 翻攝自navalny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