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日前公布資料,自9月19日陸續有19架共機踰越海峽中線並進入我西南空域,計有殲16機12架、殲10機2架、殲11機2架、轟6機2架、運8反潛機1架,其中殲10與殲11當面踰越海峽中線,另有殲16、殲11、運8自西南空域越過海峽中線延伸。儘管我國內政黨一致喊話,兩國必須克制,中共膽敢攻擊台灣,必定付出慘痛代價,中國外交部隨後不只大放厥詞稱,不存在海峽中線,等於無視我國領空權。不料,正值中秋節(1日)的此刻,共機運8再侵擾我領空。

解放軍東部戰區上月宣布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解放軍軍機連續多日大舉侵擾,最近距我新竹海岸線約37浬(約68.5公里),挑釁意味十足,我方更喊話:「立即迴轉脫離,一切後果自負!」出現罕見重話語句。

而今是中秋節,也是中國國慶日,國防部稍早指出,共軍今派遣1架運8反潛機侵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而國軍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並以廣播驅離及防空飛彈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