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日前審查紓困預算追加2100億元預算案期間,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其中有一筆高達52.8億元的預算未清楚交代,為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公務私房錢」,甚至連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提出質疑。對此,國民黨中央今(30日)再度召開記者會,直指行政院、衛福部至今沒有給出清楚交代。

在行政院送交到立法院的紓困預算追加案書面報告中,出現一筆在預算科目不清楚情況下,預算說明也僅寫著「因應疫情變化,辦理相關防治工作所需經費」18個字,就編列高達52億8361萬5000元的預算。

賴士葆在質詢當下,質疑為「公務私房錢」,卻被主計長朱澤民稱是賴士葆看錯小數點、看錯行,連蘇貞昌都虧賴士葆該換一副眼鏡。但衛福部事後證實,確實有這筆預算,並非立委看錯。蘇貞昌在其他公開場合也改口稱,「會很審慎使用。」

但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這筆52.8億元的預算,在報告上只有18個字,一個字就要2.9億元,到底要做什麼用?行政院、衛福部到現在都沒有清楚交代和說明,到底要用到什麼地方?呼籲立法院不該輕輕放下,建議在立法院要做成附帶決議。要求行政院清楚說明的經費,才能予以通過預算。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也指出,在政府編列預算裡面,本來就會有小金庫,也就是第二預備金,給首長用來支應,公務預算裡面沒有編列到的支出,通常這種小金庫的錢,會在總預算裡面編列,但這次竟然在紓困預算裡面,又夾帶這種二備金的概念,這編列的非常離譜。王更點名嗆稱,朱澤民身為主計長,卻傳達完全錯誤的訊息的蘇貞昌,蘇貞昌還能用這樣的主計長嗎?

國民黨也質疑,朱澤民與蘇貞昌一度栽贓是賴士葆看錯,後來不但證明確有此筆預算,且編列用途不清,蘇貞昌與朱澤民是否應該道歉?而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該預算要用來購買疫苗,但疾管署早已編列135億元買疫苗預算,為何重複編列?編列這52.8億元的依據為何?都不見行政院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