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日益緊張,我國是否恢復徵兵制一事在近日再度掀起討論話題,國民黨議員徐巧芯認為以目前現狀來看除了要全面改為徵兵制外,女性也要當兵;國民黨前秘書長蔡正元稍早則在認為,徵兵制無法針對當替代役和不當兵的人,像對林飛帆、林昶佐、黃國昌就沒有用處,他提出應修改法律,戰爭時設立「公職人員優先參戰部隊」,把主張徵兵的公職和公務人員,不分男女年齡全部強徵入伍。

關於徐巧芯提到目前台灣應該要恢復徵兵制、女性也要當兵一事,國防部長嚴德發昨日前往立院備詢時也做出回應。嚴德發以「知道外界有聲音,將會評估」回應,未來將會針對該比例進行調整。另外,總統蔡英文在日前宣佈將要改得後備戰力,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顯示,已退伍八年內、可受徵招行軍事訓練役後備軍人比例遠低於三成。

對此,蔡正元在臉書上表示:「徵兵,台海局勢日趨緊張、台灣軍中也又緊張又繁忙,連國道六號都拿來演習。但另外ㄧ方面,各地旅遊景點處處爆滿,後備軍人點召比例偏低。有男男女女的民意代表,為了表現自己的積極勇敢,公開主張恢復徵兵制。而且男男女女都要徵兵。」

蔡正元還說道,問題是徵兵制在法律上只針對二十歲剛要當兵的人,無法針對當替代役和不當兵的人,像對「林飛帆 」、「林昶佐」、「 黃國昌」就沒有用處。還有公職人員和高階公務員,在法律上遇有戰爭也不用當兵上前線。所以這些人主戰,都是死別人小孩,自己不會死,這個法律很少人知道。

他還表示,最好的辦法是修改法律,準備戰爭先設立「公職人員優先參戰部隊」把主張徵兵的公職和公務人員,不分男女年齡全部強徵入伍,包括當過替代役和不當兵的民代,守護各地攤頭迎戰登陸武力。這個「公職人員優先參戰部隊」,現在馬上集訓但公職高薪照常領,而且在五指山公墓優先安排,以表尊榮更能激勵參戰士氣。

 

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在臉書上提倡「公職人員優先參戰部隊」。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片)

蔡正元臉書貼文。   圖:截取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