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4天連假即將到來,不少人已經做好出遊返鄉的規劃,國內旅遊興盛,想必連假期間台灣到處都將充滿人潮。但夏秋之際的月圓之夜,墾丁抱卵陸蟹必須橫越台26線,到海邊釋放蟹卵,為此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規劃在連假期間實施三項路管,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呼籲用路人幫忙,配合交通管制,讓野生動物不會慘死在路上。

每年農曆6至10月是墾丁陸蟹繁殖高峰期,抱卵陸蟹在月圓之夜需跋山涉水往海岸奔走,但也有無數蟹媽媽在橫跨馬路時慘遭路殺。今年中秋為讓路陸蟹,墾管處在10月1日至10月3日做出路管,請用路人幫忙配合交通管制,一起保育生態。

林佳龍在臉書發文表示,國人對交通的印象,多半是土建工程。但其實,為了兼顧綠色價值,交通部關注的還包括國道紫斑蝶保護、中部石虎路殺預警系統、墾丁陸蟹產卵保育等,目前也都採取指標性作為,讓道路更有溫度,希望以後動物在路上將不是被路殺,而是祝福。

根據墾管處規劃,10月1日到3日晚上6時到8時,台26線墾丁香蕉灣/砂島路段將實施:(一)四線道縮減為二線道、(二)封10分鐘通行10分鐘、(三)前導車引導車流減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