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勞資爭議問題,下班時間也可爭取自身權益!為避免勞工遇有勞資爭議問題時,因平日上班無法利用現有勞工法令諮詢服務,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自10月起,與基隆律師公會合作,除了原有周一至周五的諮詢時段,另推出每周三晚間也有免費律師面談諮詢服務,有需要的勞工朋友可多加利用。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勞工局與法律扶助基金會新北分會自101年起合作「免費律師諮詢勞工法令電話通」及推出全國首創「免費律師面對面諮詢」等服務,由法扶指派義務律師,提供轄內勞工朋友全天候電話及面對面諮詢,諮詢密度全國最高。 

陳瑞嘉說,由於現行諮詢服務僅限於平日上、下午上班時間提供(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12點、下午2點到5點),考量許多勞工朋友不便於白天上班時間求助諮詢,因此勞工局與基隆律師公會合作,於每週三下午6時至9時,提供免費律師夜間面談諮詢服務,打破時的限制,提供有諮詢需求的勞工即時獲得協助。 

除了推出免費律師夜間面談諮詢服務,陳瑞嘉指出,勞工局自105年起推行的夜間調解機制,至今總共受理調解申請24件,調解成立率50%,為勞工爭取金額達134萬7800元。由於過去夜間調解服務僅透過1家委託辦理調解業務的民間團體協助,為增加勞資雙方召開調解會議時間上的彈性選擇,勞工局也規劃自今年10月起,同步將夜間調解機制擴大,由4家委辦單位協助調解業務,提供更多元的勞資爭議紛爭解決機制。 

勞工局表示,在今年7月勞工局已將勞動事件法所賦予工會可一次代理多位會員,向雇主提出「不作為訴訟」的權利,在縣市層級首創納入涉訟補助範圍,未來在顧及防疫與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務下,由勞工局提供免費律師夜間面談諮詢及擴大夜間調解服務,讓勞工權益獲得更多保障,嘉惠更多的勞工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