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六都市長昨(27)日聯合抗議「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Global Covenant of Mayors for Climate and Energy)將台灣六都國籍列為中國,要求更正。據悉,今(28)日該聯盟已將我六都會員名稱修改回原先遞交的名稱。對此,新北市侯友宜除感謝外交部及其他5都與新北市一同發聲,也謝謝「市長聯盟」聽見台灣的聲音予以正名。 

全球市長聯盟」被發現台灣的六個城市會員參與名遭更改為「中國」,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6位市長27日晚間聯合發佈中英文聲明稿嚴正抗議,表示若「氣候及能源市長聯盟」未正面回應,將不排除退出該聯盟。 

經外交部、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歐盟經貿辦事處的努力,「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Global Covenant of Mayors for Climate and Energy)已於台北時間28日上午將我國加入聯盟的高雄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及台中市共六都會自「中國」項下移除,並更正為我國六直轄市原本遞交時的會籍名稱。「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表示為技術性錯誤,並已立即更正,外交部對此結果表示欣慰,並感謝過程中所有協助我方的相關機構與友人。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在9月15號就已經去函要求更正,感謝外交部及其他直轄市政府與新北市一同發聲,讓ICLEI等國際組織能正視台灣,感謝「市長聯盟」聽見台灣的聲音,尊重六都城市的會籍名稱,予以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