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是一個多元融合的城市,女性是其中一股重要的力量!延續去年首度舉辦的火花,新北女力論壇2.0日前在新板希爾頓酒店登場,匯聚金鐘獎得主、NGO創辦人、青創菁英、傑出舞者等不同領域20多歲年輕女性以「無畏挑戰」、「夢想獨旅」與「青創逆襲」三大主題開講,由去年女力論壇1.0代表及今年的2.0女力菁英同場交流互動,象徵著傳承接棒,更為新北市驅動年輕活力,展現勇敢無畏的女性典範力! 

市長侯友宜連續兩年參與「新北女力論壇」,並在今年擔任開場引言人,他提到,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觀念已經落伍,女性是社會重要的力量,只要擁有公平的機會和環境,每一位女性都能善用專長,闖出一番事業。 侯友宜表示,「新北女力」讓新北很多表現非常傑出的女性被看到,除了展現新北市的多元包容,也讓更多人了解新北市很多女性可以成為大家學習的典範,讓大家在新北立足生根、放眼新北,勇闖全世界。 

侯友宜指出,新北女力論壇在去(2019)年首屆邀請30位不同領域的傑出女性跟大家分享成長故事及在事業上打拚的心酸血淚史,得到很多共鳴,今年「新年女力論壇2.0」的參與者平均年齡不到30歲,其中有青農、舞蹈老師,也有消防員、勇闖國外創業的年輕創業家,她們有如此膽量闖出一片天,相當了不起,把這些有成就的人全部集合一起分享她們的故事,讓我們學習別人的經驗,多方面思考,自己也會改變。 

今年「新北女力」三場論壇分別以「無畏挑戰」、「夢想獨旅」與「青創逆襲」為主題,由去年女力1.0代表和今年2.0代表互動交流,「無畏挑戰」邀請到社團法人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共同發起人雷可樂,分享帶著勇氣與熱誠前往非洲,協助非洲孩子有鞋穿、遠離沙蚤病的故事;演員陳妤年僅26歲,三年前獲得第52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肯定,跟大家分享走入表演藝術的過程、獲獎後的心境起伏,以及如何突破困境、精進演技的心法! 

「夢想獨旅」主題的第一位主講人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萬冠麗,天生有著為俠義奔走的俠女性格,成為支持齊柏林導演的第一個合作夥伴,更在他意外過世後接續夢想,匯聚齊柏林25年的心血,建立數位影像資料庫;第二位講者為25歲的精靈幻舞舞團團長薛喻鮮,一上台就以5分鐘的獨舞驚豔眾人,12歲考上西班牙皇家馬德里舞蹈學院,19歲以第一名成績畢業,5年前回到台灣,致力於藝術關懷,持續前往榮民之家與偏鄉,用藝術的溫度,舞出不同的故事。 

「青創逆襲」主題則由吾思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張瑋軒擔綱,分享她與其他兩位七年級的台灣女生攜手,創辦台灣第一個性別自主網站《女人迷》,從線上到線下,試圖翻轉女人身為其次的刻板印象,推動時代性別力量;接棒開講的張希慈今年29歲,在大學四年級時創辦城市浪人,協助青年跨出舒適圈、探索自我、認識世界,2015年城市浪人正式登記為社團法人,2017年她更獲選為「富比世30歲以下傑出創業家」。 

最後在分享對談時間,天下雜誌社長吳迎春、新北市新聞局局長蔣志薇、Pinkoi泰國區負責人張秦芳、Future Ward社群經理陳無憂、健康盟國際創新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趙軒同場互動,暢談在專業領域的堅持與執著,更分享心目中的「勇敢無畏」,鼓勵大家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蔣志薇憶及市長侯友宜當初找她加入市府團隊時曾說過一句話,「新北市是一個很棒的城市,我們不是台北市的附屬品,我們是新北市,我們有很優秀的人才、很棒的建設,我們有很多事情要去完成。」所以在第一年規劃「新北女力」,邀請30位來自各行、各業、各個領域的優秀女力分享她們在新北市求學、就業、成長的故事,讓大家知道在新北市也能夠得到很好的資源、同樣能夠出類拔萃! 

「其實二十到三十歲這一段的女性朋友們是最需要被鼓勵的」,因為有著這樣的想法,蔣志薇說,今年新聞局在規劃女力論壇時,邀請20多歲的優秀女力們和大家聊聊她們在創業、奮鬥過程中的心路歷程,讓大家了解其實新北市有很多優秀的女力,「所有的成功都必須要付出代價,如果她們的故事能夠分享給更多的人,不管是男生或是女生一定都可以有不一樣的省思、有不一樣的經驗」,藉此鼓舞更多人勇於追求夢想。

演員陳妤(右)應邀出席「新北女力論壇」以「無畏挑戰」為題,與大家分享走入表演藝術的心路歷程。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蔣志薇希望透過「新北女力論壇」的分享,鼓舞更多人勇於追求夢想。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