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市長聯盟官方網站將高雄列在中國之下,高雄市長陳其邁除在臉書貼文拒絕接受矮化,今 (27) 日出席大林蒲遷村座談會前受訪再宣示,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要求城市聯盟能夠尊重台灣高雄,盡速修正網上錯誤的事實,能夠讓高雄的努力被看見。 

陳其邁昨晚就在臉書發文「拒絕接受矮化!」,高市府留意到國際組織「市長聯盟」官方網頁將台灣加入聯盟的城市國籍(含高雄市的6都)都標示為「中國」!「市長聯盟」是聯合國城市氣候高峰會於2014年9月所成立,目的是串聯全球各城市,以最大的努力以對抗氣候變遷的挑戰,由C40城市氣候變遷領導小組、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和城市與地方政府聯盟(UCLG)等三大城市網合作組成。

陳其邁表示已指示高雄市環保局透過ICLEI東亞地區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訓練中心(ICLEI KCC),與ICLEI位於歐洲總部的秘書長GINO及行政副主管Eva取得連繫,嚴正表達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要求一定要把國籍改回來!我們不會接受國際社會或組織任何矮化台灣的作為。

他說,高雄市自2006年起加入ICLEI組織,也是國內第一個ICLEI的會員城市,高雄市從加入ICLEI及參與國際組織之任何專案或競賽,均不是以「中國」註冊,所以,基於捍衛台灣在國際上的主體性,我們有權捍衛自我權利,並要求該國際組織在世界各處發布的任何文件,都不得任意更改我們所代表的國家。

今陳其邁再對媒體表示,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有名有姓,而且國際普遍認知、也知道高雄市是位於台灣的南部,矮化的部分昨天已經要求城市聯盟應該要盡速修正,也希望能夠尊重台灣高雄,在過去不管是促進環境永續,或是參與城市聯盟的運作,作為一個城市過去所做的貢獻跟努力,相信高雄市的參與。

對於整個全球氣候的變遷因應跟環境的永續,陳其邁表示,過去跟所有的成員大家一起努力。相信我們是一個加分,而且是積極活躍的會員,希望城市聯盟能夠立刻改正,能夠讓高雄的努力被看見,正視今天在網上錯誤的事實,希望他們能夠盡速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