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當地時間25日,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進入第四天。在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 (Imran Ahmed Khan Niazi) 批評印度採用印度教民族主義的政策與行動,對付以穆斯林為主的喀什米爾地區的信徒,大罵印度是針對伊斯蘭教散播仇恨和偏見的國家。聽到此言論,印度外交官米吉托·維尼托(Mijito Vinito ) 便立刻起身,離開聯合國大會會場,表達印方的抗議。

隨後,印度常駐聯合國代表蒂魯莫西(Tirumurti)在社交平台推特上發文指出,印巴關係陷入「新的外交低潮」。25日當天,伊姆蘭·汗稱,去年(2019年)8月5日,印度非法採取單邊行動,試圖改變佔領地區的地位,並向當地加派軍隊。目前當地共有90萬印度軍隊對800萬克什米爾人實施軍事包圍。喀什米爾地區的政治領導人都遭到逮捕,近1萬3000名喀什米爾青年遭到綁架,數千人遭受酷刑,印度還在當地實施全面宵禁和徹底的通訊封鎖。

伊姆蘭·汗更指出,印方行動的最終目的是要改變被佔領土地的人口結構,徹底摧毀喀什米爾的身份認同,以求改變安理會決議中所要求進行的全民公決的結果。根據《日內瓦第四公約》,上述行為構成戰爭罪。

造成印度與巴基斯坦的緊張關係,主要原因一直與喀什米爾地區有關,兩國過去就為了喀什米爾地區的主權,爆發多次衝突,儘管1972年印巴簽署了《西姆拉協議》,重新設立主權邊界,將喀什米爾分成兩個區塊,但雙方仍在邊界有零星軍事衝突。

印度外交官米吉托·維尼托(Mijito Vinito )。   圖 : 翻攝自紅星視頻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Ahmed Khan Niazi)。   圖 : 翻攝自 北京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