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黨外選舉後援會透過魏耀乾以牙醫師公會的名義向圓山飯店以2萬元租借場地,928日活動當天,臨時變更議程,籌組民進黨。當年黨外後援會召集人游錫堃今(27)日重新邀請當年參與組黨簽名的創黨人士出席「感恩與敘舊,緬懷圓山創黨人」活動。

當時共有135人簽名創黨,在立法院長游錫堃辦公室詢問下,已有44人過世。今日出席者還包括康寧祥、蘇貞昌、游錫堃、洪奇昌、尤清、周清玉、張溫鷹、顏錦福、蔡寬裕、林樹枝等多人,以及已經離開民進黨的則有許榮淑、彭百顯、李慶雄等,共有49人出席。

當年還在獄中服刑美麗島軍事法受刑人姚嘉文,也陪同夫人周清玉出庭。他開玩笑說,有人看到當年的錄影帶說,「我有看到你也在(組黨)現場啊」。

當年擔任會議主席的游錫堃會前受訪說,今天是感恩與敘舊,並確認34年前名單。當時在威權體制下,黨禁報禁、戒嚴,要組黨很困難。為什麼34年來都沒有辦這個活動,主要是組黨後資料都放在民進黨,但黨部搬遷,資料一時很難找到,也因沒有找到,中央黨部辦理黨慶時都僅邀請1110日全國代表大會之前參加的黨員,這樣差不多1千人左右。至於這135人因為都在這1千人裡面,所以就沒有特別邀請。

游錫堃說,當時在圓山組黨當時還是有人不敢簽名,這135位敢簽名的人風險很高。這次他曾建議中央黨部辦理,秘書長林錫耀說還是找不到,建議由後援會召集人游錫堃來辦。

游錫堃說,這135人已有44人過世。台灣是華人文化圈的民主國家,民進黨是台灣第一個民主政黨,這些人敢簽名組黨,是有歷史定位的,這個名單應該要讓大家知道,也讓他們的大名能讓歷史記憶。這段時間有透過錄影帶、各縣市去核對,哪些有簽名、哪些沒有簽名,今天藉此聚會讓大家確認,並將名單送給中央黨部。

游錫堃致詞時也說,曾經有人提出「圓山組黨」是蔣經國默許的,甚至說是暗中主導的,他認為這是嚴重錯誤,回顧1979-86年是一個台灣政治黑暗期,先後發生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江南命案,司法迫害部分,單1986年也有多起,這是一個充滿政治迫害風險的年代。

當年擔任司儀的蘇貞昌說,幸好大家有夠勇敢,堅持,才讓民進黨得以成立並繼續走下去。「這不是我們多勇,是台灣人民勇敢」,當局才不敢把他們抓去殺。

蘇貞昌說,34年也是很久的時間,大家都很勇敢,不僅要建黨,還要建國。但現在能夠來,很不簡單,大家要把身體顧好,才能繼續來。這裡面有人也變成別黨的人,這都是民主,也是大家的堅持。

蘇貞昌說,現在不僅要建黨,要珍惜執政機會,否則台灣人支持民進黨,也沒有欠民進黨,如果沒有做好,隨時可以把民進黨換下去。也希望大家能支持蔡英文總統,為這塊土地、主權,讓台灣人在這塊土地可以當主人。

立法院長游錫堃。   圖:林朝億/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林朝億/攝

前立委許榮淑與前台中市長張溫鷹(由右至左)。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