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海軍今(26)天密切關注250艘來自中國遠洋漁船,該船隊在秘魯外海航行及作業,激怒當地漁業團體。不過,除了本地人不滿外,也意外引起中國與美國隔空的口水戰。

秘魯海軍本週在距離秘魯370公里處海域發現近300艘的中國遠洋漁船,這批巨型船隊正在附近海域進行不受監管的捕撈作業。此前,這批船隊就已經在厄瓜多加拉巴哥群島附近捕撈巨型魷魚。事件曝光後,除了當地漁業團體相當不滿,也進入國際目光。美國駐秘魯首都大使館就在推特發文,稱中國船隊有更改船名、迴避GPS追蹤、傾倒汙染物等前科,且過度捕撈會造成巨大的生態、經濟損失,「秘魯將無法承受!」

然而,中國駐秘魯大使館也在推特回嗆,他們非常重視保護環境和海洋,「我們希望秘魯公眾不要被虛假訊息所欺騙。」祕魯位居美中之間,試圖緩和兩國情緒,首先針對美國大使館的推文「不準確」表示不滿,並向美國官員表示,秘魯是美國和中國的「朋友和夥伴」,並呼籲他們通過對話,諒解與合作解決分歧。不過,秘魯當局顯然不想惹怒中國,因為秘魯身為世界第二大銅生產國,其中大部分由中國購買。

官方試圖調和情勢,但祕魯當地的漁業團體可無法接受中國漁船隊的行為。漁業團體表示,中國船隊亂捕濫捕巨型魷魚損害了國內產業,尤其魷魚占秘魯漁業出口的43%。國家漁業協會主席CayetanaAljovín表示,「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每年中國大量船隻……都在離秘魯200英里的邊緣,進行巨型魷魚打撈作業。這些不受管制的打撈,可能對秘魯的生態系統產生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