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了完成「脫貧」目標,傳出將新疆再教育營」計畫全盤移往西藏執行,當局甚至在當地興建軍事化訓練基地,引起國際譁然,對此,包刮由16個國家組成的跨國議會聯盟(The Inter- 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自由西藏運動」(Free Tibet)等組織皆公開怒斥中國,踐踏藏族的人權,呼籲各國譴責這些暴行。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總書記習近平今年3月6日曾說,今年必須如期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目標,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而西藏自治區被認為是中國唯一地區和整體性皆深度貧困地區,當地政府長年提出了農牧民轉移就業的政策,希望通過培訓農牧民的就業技能來轉移就業,增加他們的收入,達到目標,但觀察人士發現,中國以「脫貧」為由,在西藏實施大規模半軍事化的培訓,並強迫到其他地區從事低收入的工作。

中國在西藏執行的計畫曝光後,由16個國家60多名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發表聲明表示,中國的計畫與新疆的「再教育營」極為相似,呼籲各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譴責這些暴行,阻止進一步的踐踏人權事件。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建議,各國整府可以採取三項措施,第一,根據美國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對西藏強迫勞動項目負責的中國官員實施有針對性的製裁,第二,立即修改公司企業的風險警示,以便使他們的產品不受西藏強迫勞動的貨物和服務所玷污,第三,要求中國給予進入西藏的對等待遇,對西藏人民的狀況進行獨立、國際調查。

西藏人權組織「自由西藏運動」則發出聲明痛批,中國在西藏強迫50多萬藏人從事大規模勞動,進一步撕裂西藏的社會結構和生活方式,支持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的呼籲,讓聯合國設立特別調查員,對中國進行調查。

自由西藏組織的負責人約翰·瓊斯(John Jones)坦言,正因西藏被一個獨裁政府佔領,藏人無法做出選擇,他們被迫執行計畫,但這些事情將會摧毀他們的文化,中國政府並不關心藏人的福祉,這根本是在踐踏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