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21日抨擊美國說:「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凌、霸道。單邊主義是死胡同。」此話說得很正義凜然,但聽在台灣人耳際裡卻實在太過諷刺而大皺眉頭。

習近平並且還重申,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走的是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道路,「我們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無意跟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堅持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我們不追求一枝獨秀,不搞你輸我贏,也不會關起門來封閉運行,將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中國經濟發展開闢空間,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動力。」

習近平抱怨: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

據報導,習近平上述這些「公開示弱」的發言,並未被出現在他事前預錄好的聯合國75週年紀念峰會致詞中,而是透過另一篇更長篇的發言發出,中國聯合國代表團表示,那份長篇聲明已遞交給聯合國。

進而習近平還裝得很委屈地呼籲聯合國要主持公道,「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習近平確實很難得願意放下帝王身段如此自承拳頭比別人小?

習近平的委屈起因於,在播放習近平的影片之前,先出現了一段7分鐘的川普致詞的演說視頻,該影片畫面約略有6.5分鐘都是在究責中國政府,而且基本都是未指名地直接對習近平展開前所未有的攻擊。他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

〝我們將分發疫苗,我們會打敗病毒,我們將結束這一大流行病,我們將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繁榮、合作與和平的新時代。在我們追求這個光明未來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追責把這場瘟疫釋放到全球的國家:中國。在病毒的最早時期,中國封鎖了國內旅行,卻允許航班離開中國並讓病毒感染世界。中國譴責我對他們國家的旅行禁令,儘管他們自己取消了國內航班,並將公民鎖在家中。中國政府和實際上由中國控制的世界衛生組織錯誤地宣稱,沒有證據顯示病毒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後來他們錯誤地說無症狀者不會傳播這種疾病。聯合國必須讓中國對其行動負責。〞

口蜜腹劍的慣常禍心,中共還有信用可言嗎?

川普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此番究責論述,很明顯,乃意在喚起全世界人民對中共罪責的追懲意識。這才逼著習近平不得不趕緊補充發布「永不稱霸」的宣言。

中國自七月一日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的言論自由受到嚴厲挑戰。 圖:翻攝立場新聞

可是,中共的國際信用已經破產,習近平的任何宣示都是空口白話,還能有哪些國家人民敢再去相信。香港問題、新疆問題、蒙古問題,再加上無時無刻出動軍機軍艦擾台,乃至由外交部發言人直接宣布「從來沒有海峽中線存在」的霸道行為,更加證明了:中共一向口蜜腹劍的慣常禍心。

外媒【CNN】記者詹姆斯·格里菲思(James Griffiths)撰文分析說:「儘管習近平在聯合國上建立了明顯的共識,但這位中國領導人表明,他不願容忍除在國內絕對忠誠以外的任何事情。」

格里菲思分析:自川普上任以來,習近平一直控制著共產黨,無限期地維護自己的統治,並鎮壓了各種形式的反對派--無論是在香港,新疆還是在黨內。他舉例說:本週,著名的習近平評論家任志強被判入獄18年。

這位紅二代富豪任志強先生係因為砲轟習近平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裸體小丑」 ,歷經半年羈押後在22日被中共法庭重判18年,並且當庭表示接受判決、不再上訴。

此一對異己份子重判事件,很巧合地就剛好發生在習近平於聯合國發布「永不稱霸」宣言的同一天。正顯示出習近平內外有別的獨特專制性格。

CNN記者格里菲思依此分析道:儘管中國在習近平主政後威權日益抬頭,但習近平仍能在國際舞台保持正常的政治家形象,如今這樣的光環已日漸褪色。隨著歐洲國家在新疆人權議題上的施壓力道與日俱增,習近平重彈2017年多邊主義與和平的論調,也不再像當年那麼管用,美國也並非唯一在聯合國大會對中共不假辭色的國家。

馬克宏正告習近平:基本人權超越國家主權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便利用此次大會演說時段,要求聯合國「考量我們對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的關切」,派遣國際代表團至新疆訪視,還強調「基本人權並非西方獨有的概念,而是聯合國成員國共同簽署和尊重的組織文本中的原則,並體現在聯合國會員國自由同意,更不能將其視為『外國干涉』而加以反對。」

中國被指控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 圖:翻攝《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

中共繼新疆和蒙古地區所惹起的的少數民族問題之後,華府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於9月22日也提出具體指控:《新疆的軍事職業訓練體系進入西藏》,該份報告稱:中國正強制西藏農民和牧民參與勞動計畫,這些措施類似在新疆實施的勞動計畫。詹姆士敦基金會研究人員表示,「軍事化職訓」也是對藏族進行意識形態灌輸及同化的一種形式。西藏人口有90%是藏族。該基金會在報告中指出,2020年前7個月期間,西藏有超過50萬鄉村勞工接受培訓,主要是牧民及農民,每個縣都有配額。

詹姆士敦基金會發表報告提出警告:這些措施恐會在政治敏感的西藏地區造成「文化遺產喪失」。

按此情勢,中共在其境內依然「我行我素,搞霸權、霸凌、霸道」,與其簽署加入的聯合國憲章根本背道而馳,就是一種關門主義。即算他打開國門張臂歡迎國際資金引入,也仍然是基於不對等的政經分離之極權統治制度,再施以個人賄絡作為手段,以市場作為誘餌,進行長期而不對等的國家級協商談判,藉以謀取其中共最大政經利益。也因而,西方民主國家都很容易不自覺地被催眠或是被賄絡而逐漸處於談判下風。

龐皮歐鼓勵政商各界積極參與自由民主台灣

如今做為世界領導國家的美國終於醒了。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當地時間週三(9月23日)與威斯康辛州議員會談時提出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知道,美聯邦政府正在對抗中共的「有害影響」,但他在美國和世界上的一些地方看到了機會,「習總書記認為你們是破口」。

龐皮歐提到,威州退休系統的投資標的包括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兩大國有事業體,「他們是中國歐威爾式監控系統的一部分,你們想要你們的教師、消防員和警察去投資這樣子的活動嗎?」龐皮歐呼籲威州議員採取措施應對北京影響力,例如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投資審查與反滲透行動的立法上與聯邦機構緊密合作,並無視中共的威脅,鼓勵市長和商業人士參與自由民主台灣的事務。

龐皮歐的演講場上,台灣的駐美外交官亦獲邀參與聆聽並與其現場議員產生熱烈互動,凸顯出美國外交官員已經不再避諱與台灣駐美外交官公開接觸。

龐皮歐也於近日裡,在美國宗教期刊《最重要的事》(First Things)撰文抨擊說,北京從國家層面加強壓迫宗教並持續欺壓維族人、藏人之際,中國人民比以往更需要梵蒂岡的道德見證與權威來支持中國的教徒,並提到李柱銘及黎智英等人因倡議自由被捕,也指港版國安法令人憂慮中共會使用同樣手段鎮壓教徒,促天主教會和其他宗教團體勿向中共屈服。

龐皮歐之文特意提出,已有許多國家加入美國行列,對恣意侵犯人權、壓縮宗教自由的中共表達厭惡,而教廷更承擔著獨特的資格和責任,帶領世界關切這些問題。如今,中國人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梵蒂岡道德上的權威以及見證,來向中國的宗教信徒傳達支持。 

日本預算編列500億美元強化抗中軍事能量

回到亞洲來看,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率領新內閣於16日正式上任後,即在2021年防衛預算上,擬編列逾5.4兆日圓(約合504.8億美元)添購軍事裝備等,延續安倍政府防衛經費「連年漲」的大趨勢,再度創下預算新高。

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率領新內閣於16日正式上任。 圖:擷取自菅義偉臉書

日本此一新預算將被優先用來改裝增強出雲級護衛艦準航艦之戰鬥力,以及添購6架美國先進隱形艦載戰機F-35B,改裝計劃在2021年完成。而且考慮到中國軍事實力不斷提升以及解放軍在東中國海活動頻繁,日本必須要強化其西南諸島的防衛能力等,預計將會跟台灣也正在升級中的軍事武備串聯成一個密不透風島鏈防衛優勢區域。

另外,據了解,新預算也包括加強日本的太空防禦能力,包括採購太空設置新型光學望遠鏡、人造衛星信號干擾監視裝置。日本陸上自衛隊將新設立使用電磁波干擾敵方部隊活動的電子戰部隊,並將網絡防護隊編制由70人擴充到290人。 

川普直接指控:中國「危害地球、謀殺人類」!

一旦日本完成這一波擴軍計畫後,將共同組建成台日美三國的抗中協防聯盟,再將之納入印太戰略部署中。這也即是美國近日提前宣布將軍售台灣七項先進攻擊性武器以增強台灣刺蝟型堡壘的原由。

時序上即將進入十月。美國大選兩黨候選人進入短兵相接;印中邊境則將進入酷寒冷冬的臨戰邊緣;同時,中共也將召開氣氛詭譎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也或許龐皮歐在已確定的10月亞洲行裡突然插入一趟來台灣拜會小英總統的劇目,習近平將會有何反應?

圖為美國第七艦隊,是美國海軍旗下的遠洋艦隊之一。 圖:翻攝U.S. 7th Fleet臉書

不甘寂寞的馬英九23日又歪樓說:美國一定不會幫台灣,「(美國)航空母艦也老,距離也遠,中共現在也發展一系列反艦飛彈,就是針對航母戰鬥群來的,美國也不會隨意發航母出去,因為一旦離開夏威夷就會被打到,更不會出來。」如此背離事實的失智說法,乍聽之下,好像就是故意要說給習近平安心的?

9月25日,日本新首相菅義偉預定要與習近平通話的前數小時,日本執政黨自民黨「保守團結之會」即於周四做出決議文,要求日本政府取消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問日本。決議文中寫道:「若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日,勢必會貽笑大方,應正式取消邀請。」

同時間,日本經濟新聞發表最新民調顯示,日本受訪者認為「應該取消」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有62%,回答「應該照常進行」的受訪者僅有28%

這件風波預期必將造成日中之間的外交戰爭。天朝皇帝能嚥得下這口鳥氣嗎?

如果細讀川普透過在聯合國所發表的「討中檄文」,還12次點名並指控中國「危害地球、謀殺人類」,美中所結下的這國仇家恨應該是很難解開了。

那麼,當習近平被川普逼得不得不在聯合國跟著宣示「永不稱霸」時,我們似乎也可以順勢問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否到此壽終正寢了呢?

美國國務卿龐畢歐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中國出生的華裔學者)日前罕見露面公開直言:「中國沒有盟友可信賴的地方」!

算了吧,凡信共產黨的都只能下地獄,你也敢信?

作者陳昭南:畢業於奧地利維也納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著有《迷航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