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黨主席吳成典參與海峽論壇倡議「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先前陸委會已提醒不得以任何形式推動涉及民主協商及一國兩制等規範,因此陸委會將以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展開調查,新黨今(25日)發出聲明,表示這是政黨基本立場,公開接受民意檢驗,也在言論自由範疇內。

新黨解釋,在2019年8月22日黨慶中公開倡議「一國兩制臺灣方案」,這一主張是對2300萬同胞的安全丶尊嚴及福祉,提出的具體建議。這是一個政黨的基本立場,公開接受民意的檢驗,當然屬於言論自由丶民主競爭的範疇。

新黨指出,新黨是內政部依法核准設立之政黨,黨章第一條明定新黨是以追求清廉制衡、公義均富、族群和諧及國家統一為宗旨,兩岸統一本係中華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在憲法增修條文前即明白揭櫫,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而制定。質言之,新黨的立場既合法亦符合憲法之規範,並無任何違法的疑慮。

新黨更反擊,在兵凶戰危之際,若擦槍走火、一觸即發,造成戰爭的危機,則政府將如何應對戰禍?現在執政者不思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化險為夷,卻竟然將倡議和平、避免戰爭之倡議視為仇寇,甚至威脅予以法辦,這「無異是移轉政策偏失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