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中國直接伸手介入台灣電視台節目人事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今(25日)表示,類似發生中國涉台單位介入我國電視台運作之情形,時有所聞,也有國際媒體揭露過,這是非常嚴肅的事情,呼籲相關單位應詳查。

顏若芳指出,過去也有媒體集團出席中國所安排的媒體統戰活動,引發國人多所批評,然而真發生中國涉台單位直接介入我國電視台運作的情形,這在任何民主國家都將是非常嚴肅的問題,因此,對於有關之報導,相關單位應該詳加調查,務必確保類似的事情不會發生。

顏若芳說,台灣是民主國家,新聞自由是彌足珍貴的資產,而類似中國涉入我國媒體運作的事,時有所聞,且國際媒體曾多有揭露。

至於今日媒體所報導之情事,是否代表特定媒體跟中國涉台單位間確實有特殊關係,這部分除了基於社會責任與民主國家媒體的新聞專業倫理,該媒體與當事人必須說明清楚,也提醒權責機關如NCC在審查換證時,也應做深入的調查了解,以釐清社會大眾之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