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昨(24日)與德國議員進行視訊會議,並分享台灣抗議經驗,我駐德國代表謝志偉表示,會議主持人感謝他促成雙方對話時以「台灣大使館的謝大使」稱呼他,謝志偉強調「這不是自嗨」,而是說明了在自由民主社會的眼中,台灣的表現值得稱為「大使館」,更表示「台灣終會獲得應有的待遇,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

謝志偉在臉書發文指出,唐鳳以開幕主講人身份和明年大選後參與組閣率極高的德國綠黨議員進行「人工智慧」視訊會議,並分享台灣抗疫經驗。

謝志偉說,促成此次會議前,他已和四位議員長談過台灣的民主化歷程、國家認同及中國壓力,而主持人還以「Taiwan Embassy 的Ambassador Professor Shieh」(台灣大使館的謝大使)稱呼他,證明台灣在民主國家眼中也值得被平等對待,但他也坦言現實政治裡,仍有一段路要走。

謝志偉表示,他有信心台灣終會獲得應有的待遇,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因為他們不但承認我們的國格,也需要我們的支持!」並呼籲在此之前,國人的首要任務就是捍衛家園和國家主權。

貼文底下網友紛紛留言支持,有網友表示「唐鳳在德國待過,德語應該也很強,但視訊以英文進行是否有其他考量?」意外釣出本尊回應,唐鳳表示,自己只在德國待過一年,雖然看字讀音沒問題,但並沒有熟練到可以作為工作用語,另考量到不確定AI在德語中如何翻譯,所以才以英文進行,此番留言也引來大批網友朝聖。

唐鳳與德國綠黨議員進行視訊會議,促成對談的謝志偉更被主持人稱為「大使」。   圖:翻攝自BÜNDNIS 90/DIE GRÜNEN youtube頻道

網友留言意外釣出唐鳳本尊回應。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