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昨(24日)召開會議,美中再度就新冠肺炎(COVID-19)議題互槓,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柯拉夫特(Kelly Craft)譴責中國隱瞞病毒起源,並讓病毒從當地流行變成一種全球流行病,認為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負責。對此,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則當場回嗆:「夠了!」痛批美國無力處理疫情還散播假消息,雙方火藥味十足。

綜合外媒報導,昨日視訊會議上,聯合國探討後疫情時代全球政府面臨的挑戰,柯拉夫特強調美國在疫情中所做的努力與貢獻,包括進行疫苗開發及醫療建設,並再度將砲火對準中國。柯拉夫特指中共企圖掩改病毒起源,導致疾病在全球大流行,「中共的行為證明,並非所有成員國都致力於公共衛生、透明度及國際義務。」

對於柯拉夫特的指控,張軍怒嗆:「夠了!看看美國為世界製造了多少麻煩!」批美死亡數已經突破20萬人,還濫用聯合國安理會等平台散播假訊息,造成對立與分裂,並表示中國政府回絕這種毫無根據的指控。俄羅斯代表也附和此番言論,稱美國藉安理會會議對中國提出毫無根據的指責。

由於此次會議不少成員國並未聚焦討論疫情問題,柯拉夫特痛批:「每個人都要感到羞恥,今天的討論內容令人震驚。我替安理會感到羞愧,成員國竟然藉此機會專注在政治仇恨,而非關鍵議題。我的天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io Guterres)則呼籲成員國保持團結,並警告中美關係正朝「非常危險」的方向發展。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   圖:翻攝自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