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公廣集團董監事人事難產,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提出「公共電視法」修法草案,要將過去朝野共同制定的高審查門檻鬆綁,並於今天(25日)在立法院會一審闖關,但遭國民黨團提議擋下,需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

現行「公共電視法」規定,公廣集團董監事名單由行政院提名,並需經審查小組審查通過,而審查小組是立法院按照各黨團比例推薦審查委員,總共11名至15名,由審查委員審查行政院提出的名單,並要4分之3審查委員通過,才能獲派任為董監事。

由於門檻過高,綠營醞釀「公共電視法」修法,要將現行朝野政黨按比例推出審查委員會的規定刪除,改由立法院直接審查,而4分之3審查委員同意的門檻,也要降低為2分之1委員同意就能通過。

但該修法方向讓國民黨不滿,當初的高門檻是朝野立委的共識,目的為了不讓政黨黑手伸入媒體,且當年由蘇貞昌、柯建銘等人共同支持,如今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柯建銘擔任民進黨團總召,卻要自行推翻過去的標準,根本說不過去。

因此,「公共電視法」修正草案審議案今天在立法院會提出後,國民黨團便提議,將該案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由在場立委投票表決。接著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各黨團同意退回,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讓該案無法順利付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