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關係緊張,從貿易戰一路打到情報戰,在無預警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接受訪問時重砲抨擊,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根本是間諜窩,直接威脅總部設在紐約的聯合國組織,他預料有更多中國間諜與外交人員被捕。

上星期,1名藏裔美國紐約警察局與陸軍預備役軍官拜安旺(Bamamadjie Angwang)被捕,該名藏裔警察當初以文化交流名義順利進入美國後,獲得美國籍、成為美國警察,卻遭指控暗中幫助中國北京當局監控藏裔人士,當然,中國政府不意外地鄭重否認。

安旺在紐約被捕、並被指控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後,蓬佩奧接受《紐約郵報》訪問時痛批,中國駐紐約的總領事館被用作共產黨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的主要樞紐。

他指出,中國外交人員的活動已經超越正常的外交界線,反而更像是間諜行為。蓬佩奧甚至認為,中方在紐約的間諜活動,更有可能延伸到總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組織,華府正密切注意在美國工作的中國外交人員數目,今年7月要求中國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就是因為有事實證明使館人員違法從事間諜活動,所以要驅逐,送回中國。

蓬佩奧在威斯康辛州訪問時曾表示,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局長曾警告,中國共產黨(CCP)正滲透到美國地方各州,他們確定大蘋果領事館(紐約總領館)是非常活躍的政治活動中心,「針對州級地方官員的活動已經進行多年,而且強度不斷提高」。

美國國務院在7月證實,在美國12個城市的中國領事館,正在協助臥底偽裝成學生的共產黨士兵從事間諜活動,因此在全美25個城市展開大搜捕行動,除了已經關閉的休士頓領館外,在舊金山與紐約的中國領事館也被確定為間諜活動的溫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