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情報員007」真有其人!路透社報導,波蘭「國家記憶研究院」(IPN)在社群媒體上發布,疑似真的有1名英國特務在1960年代的冷戰時期進入波蘭,IPN檔案館館長Marzena Kruk表示,根據資料,這名特務在1964年至1965年間在波蘭擔任英國大使館軍事觀察員的秘書,但很快就引起波蘭反情報官員的注意。

由英國作家與記者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寫作的《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系列小說紅遍全球,改拍成電影後,至今已經推出超過20部的相關作品,堪稱世界最紅也最長壽的系列電影。故事中的男主角被形容喜歡美女,而且「喜歡波蘭啤酒」。

波蘭國家記憶研究院指出,他們有證據「007」真有其人,而且曾經造訪過波蘭。檔案顯示,這位詹姆士·龐德談話很雖然謹慎,但很風趣,常吸引女士們對他感興趣,在波蘭期間,至少2次滲透到軍事參謀長辦公室裡,與其他軍事參訪人員參觀軍事標的物,在波蘭待了1年就離開。

檔案顯示,這位真的「007」在波蘭受到嚴格監視,但他仍然趁隙訪問波蘭東北部的比亞韋斯托克(Bialystok)和奧爾什丁(Olsztyn),試圖滲透獲取蘇聯衛星軍事設施的資訊。他沒有與任何波蘭公民有過工作上的接觸,據猜測,他擔心牽連無辜者。

自從1964年2月18日抵達華沙,龐德在波蘭的工作並不順利,最後在1965年1月21日離開波蘭。據發現龐德檔案的IPN檔案管理員Wlodzimierz Lechnio表示,這名特務是被英國特勤局「送回家」,他被阻止繼續留任。這一點,似乎與電影情節大相逕庭。

現在資料上,該名英國特務詹姆士·龐德是1928年出生在英國德文郡。   圖:翻攝自波蘭IP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