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中國國台辦於官方微博發布「九二共識」問答,對「九二共識」作出解釋。在國內始終堅持「九二共識」的前總統馬英九今(24日)也肯定稱,這是一個好現象。但馬英九也強調,希望對方澄清的時候,要講得非常清楚,因為92年「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才有說服力。

馬英九上午出席「教育大愛菁師獎頒獎典禮」,面對媒體追問國台辦發布的「九二共識」問答。馬英九回應稱,他覺得中國能夠站出來面對「九二共識」,這是一個好現象,但是一定要把它(指九二共識)做一個符合歷史的澄清。

馬英九強調,「九二共識」的內容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達成兩岸求同存異的理想。這是他過去執政8年,雙方能維持和平繁榮關係的主要依據。所以希望對方澄清的時候能夠講得非常清楚,92年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才有說服力

至於近期台海關係緊張,馬英九日前示警稱「政策若錯千萬人頭落地」,這千萬人頭落地,是指誰的人頭?馬英九表示,當然是人民阿,發生戰爭死的都是人民,當然他們不希望有任何戰爭發生,所以中共最近幾天,軍機頻頻在台灣附近海域進入我們的中線,這個他覺得應該到此為止。

媒體追問,這是否為中共在恫嚇國人。馬英九強調,他不管這是不是在恫嚇,兩岸如果不希望發生戰爭,都應該拿出善意、誠意,停止這樣的情形,因此希望它(指共機擾台)可以到此為止。

另就馬英九曾稱,若台海發生戰爭,美國航母援台機會小。該說法使得民進黨批評,馬英九跟中共沆瀣一氣。對此,馬英九回應說,那倒不是,因為馬英九基金會曾在8月開過一個「國家不安全研討會」,當時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的報告裡面說得非常清楚,各位可以去參考一下。

前總統馬英九。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