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日前率團訪台,象徵台捷友好,以及台灣在歐洲地區的外交突破,捷克重量級參議員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原先計劃10月來台訪問,但行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被迫延後。

根據捷克新聞通訊社(ČTK)報導,德拉霍斯原本預計10月21日率領由病毒與網路安全專家所組成的代表團訪台,促進兩國在網路安全和防疫等領域的交流,並主持在台北舉行的台灣捷克科技日活動,是繼韋德齊後,第二位計畫訪台的捷克重量級人物。

不過德拉霍斯今日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未見趨緩,將出訪台灣的日程延後。

德拉霍斯曾說,台灣是網路安全領域的領導者,對抗疫情的成果也是大家有目共睹,他打算與相關領域的專家互相交流。他表示,台灣對與捷克交流很感興趣,他相信即使行程延後幾個月,仍可為雙邊關係作出貢獻。

德拉霍斯出身化學工程學界,2009年至2017年曾在捷克頂級學術機構捷克科學院(Czech Academy of Sciences)擔任院長,2018年以獨立參選人身分競選總統,以些微差距敗給現任總統齊曼(Miloš Zeman),現為參議院科學、教育、文化與人權委員會主席和捷克化工學會理事長。

捷克地區新冠肺炎疫情近期有惡化的趨勢,捷克人口約有1069萬,22日新增2394起確診病例,迄今全國已有5萬5464起確診病例,551人因染疫病故。為抑制疫情,今日起捷克國內的餐廳與酒吧關門時間由晚上12時提早到10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