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繼美國華盛頓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曝光中共西藏強迫藏民參與強制勞動改造計劃後,路透社發表長篇調查報告詳細披露此事。詹姆士敦基金會最新的報告說,這些「培訓」措施跟新疆的「再教育營」一樣,恐導致西藏地區的「文化遺產喪失」。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共當局強制藏區的農村人口轉至工廠就業。西藏當局則辯稱,這項計劃是脫貧手段。詹姆士敦基金會研究人員表示,中共還對藏民進行「軍事化培訓」(軍訓),這也是對藏族進行意識形態灌輸及同化的一種途徑。西藏人口有90%是藏族。

根據報告,2020年前7個月期間,西藏有超過50萬鄉村人口接受「培訓」,主要是牧民及農民,每個縣都有配額。報告援引一項中共當局2019年頒布的行動計劃,這些「職業培訓」旨在逐漸灌輸「工作紀律、普通話和工作倫理」。

報告提及,達到工人聘用配額的企業,最多可獲得人民幣50萬元。這項計劃也鼓勵農民和牧民把他們的牲口及土地交給大型國營合作社。作者曾德恩(Adrian Zenz)寫道,「在北京日益同化少數民族政策的脈絡下,這些政策很可能會促成語言、文化和精神遺產的長期喪失。」

報告指稱,將近5萬人已被轉移到西藏其它地區,有3000多人被送往中國其它地區。這與新疆地區的勞動計劃類似。

報導發現,中共當局正從西藏抽調大量農村勞力至其它省份,並且有設定政策的達標額度,藏民已成為中國正在持續擴大國內企業的勞動力來源。據西藏自治區政府發布的政策,西藏人的主要工作集中在紡織、建築與農業等低報酬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