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美國總統川普先前下令,將禁止美方透過中國應用程式微信(WeChat)進行交易,世界最大的跨國能源公司之一雪佛龍(Chevron Corp)立即響應美國政府,要求全球員工刪除工作手機的微信帳號,這也成為了第一家遵從川普命令的美國企業。

根據「彭博社」23日報導,雪佛龍透過電子郵件向員工們宣布,微信已被標示為「不符規定的應用程式」,請員工們如有在工作手機中安裝此款APP的人,9月27日以前刪除,否則將無法連接公司網路,而針對報導內容,雪佛龍公司代表拒絕評論,騰訊發言人也未立即回應。

微信在美國有1,900萬固定用戶,而美國商務部在18日宣布,美國用戶自20日起無法下載微信,已經下載的用戶,則將無法進行更新,消息傳出立即引起用戶們反彈,加州聯邦法官勞雷爾·比勒20日也下達初步禁令,阻止美國商務部禁止下載微信的行政命令生效。

對於美國政府的舉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記者會上呼籲,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遵守國際經貿規則,停止將正常經貿合作政治化,為外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