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疫情影響國門緊閉,國旅風潮興盛,在已過端午連假更是創下國道5號連塞32小時瘋狂紀錄,讓交通部不得不繃緊神經,以備接下來的中秋、端午連假。中秋連假如今倒數一週,交通部長林佳龍在臉書呼籲:「要抵達目的地,從來就不只一條路」,推薦想去宜花東的民眾可以改走台9線北宜公路代替,避開壅塞國5車潮。

林佳龍表示,自從國5雪隧通車後,台9線的美景被許多人遺忘。中秋、國慶連假若安排到宜蘭旅遊,不妨放慢速度,再次造訪北宜公路隱藏美景。他也列舉出多個台九線沿途美景,包括石碇二格公園眺望綠意綿延的遠山、坪林親水吊橋聽聽溪水流動的療癒聲音、魚堀溪觀魚步道散步看小烏龜日光浴、坪林老街品嘗在地香醇茶湯,享受慢活靜謐、石牌縣界公園眺望宜蘭平原與龜山島等。

根據交通部高公局預測,中秋連假的前兩日行車時間約為平常的5至7倍。高公局也建議,國5南向壅塞或石碇及坪林入口封閉時,建議改道台9或106乙;另當蘇澳出口回堵時,請提早由羅東交流道改道台2線或台9線。國5北向壅塞時,往台北之用路人請改駛台9替代道路返程或於坪林交流道接回國5,避開雪山隧道塞車。

而交通部先前推出APP整合,高速公路局「1968APP」和公路總局「幸福公路APP」合作,整合國5替代道路資訊,提供車行路況以及車速,也提供時間估計,用路人若下載便可立即得知,行走哪條道路最為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