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受武漢肺炎重創,各國國門緊閉,國際航空客運幾乎呈現停擺狀態,倚靠貨運航線維持營運。6月交通部研議開放中國6航點,讓國籍航空以載貨不載客的方式營運,近日卻傳出因兩岸關係緊繃,陸委會不同意開放。交通部長林佳龍對此強調「不是被打槍」,因仍須考量疫情和兩岸關係來推動,交通部目前先超前部屬。

目前兩岸航線僅上海、廈門、北京、成都等四座機場維持載客,貨運航線雖有十個航點,但因航班有所限制,國籍航空業者從今年2月便一再反應,希望能鬆綁航點,讓貨運量能再增加。交通部也於6月初對外表示,已研議開放中國大陸六個客運航點,包括深圳、重慶、青島、寧波、廣州及長沙等,讓國籍航空客機純載貨飛行。不過,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下文,據傳是在政治因素影響之下,才遭陸委會拒絕打槍。

對此,林佳龍表示,這不是所謂的「打槍」,只是交通部先規劃好,等到時候到了就不會慌亂。他表示,由於疫情與兩岸關係影響,指揮中心、陸委會有不同的考量,而交通部超前部署,針對貨運兩岸航點,規劃增加6座機場,以提升航空公司貨運運能,等到之後情勢穩定,便可以直接開放。

林佳龍舉例說明:「就像防疫車隊、防疫旅館,也是我們交通部先推了很久之後,後來指揮中心認為適合了,那就採用。」民航局也對此表示,因涉及問題較多,且無急迫性,未來將配合整體防疫及兩岸情勢,作綜合評估及通盤考量。目前兩岸定期貨運航點計有10個,航線均予維持,業者均可申請增加相關貨運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