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內湖區一家私立安養中心22日下午驚傳火警,造成2死1命危嚴重傷亡,北市社會局證實該安養院未立案機構。新北市侯友宜今(23)日主持防疫會議指示,要求市府相關局處全力清查是否有未立案安養院,同時也鼓勵民眾檢舉,只要發現一律取締,「新北市絕對不允許有未立案安養院的存在」 

針對昨天台北市未立案安養機構大火造成嚴重傷亡,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政府自己也要注意是否有些未立案機構沒有查到,除了社會局、民政局等各單位只要查到、看到,一定要通報社會局,同時也要求社會局在落實防疫檢查之外,也要嚴格取締違規機構。 

「不要忘了別人發生的事情,自己也會發生」侯友宜說,看到北市的這個案例,就要想到現在的安養、長照及老人福利機構大概都採社區化,新北市也可能有很多小型未立案的機構,「只要有發現未立案的就要通報,一定要落實公安檢查。」 

「新北市絕對不允許有未立案安養院的存在」侯友宜會後受訪重申,除了透過民政、消防及社會體系聯合稽查,也鼓勵民眾檢舉,「只要有未立案,一定全力出動來取締,不允許未立案安養院的存在」,因為安養院涉及長輩的照顧,如果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嚴重後果,「我們一定要嚴格把關,絕對不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