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各國航空業者受到嚴重衝擊,國際航空客運幾乎停擺,倚靠貨運航線支撐營運,為因應貨運需求,今年6月交通部研議開放中國6航點,讓國籍航空以載貨不載客的方式營運,卻傳出因兩岸關係緊繃,陸委會不同意開放。今(22)日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回應,目前尚無增加航點的急迫性,兩岸定期貨運航點計有10個,有需求各家業者都能要求增加航班。

因疫情影響,雖然客運量銳減,但各國貨運需求大幅上升,各家航空業者也看準商機,紛紛以客機載貨的方式支撐營運,彌補疫情帶來的損失。目前兩岸航線僅上海、廈門、北京、成都等四座機場維持載客,貨運航線雖有十個航點,但因航班有所限制,國籍航空業者從今年2月便一再反應。

交通部於6月初對外表示,已研議開放中國大陸六個客運航點,包括深圳、重慶、青島、寧波、廣州及長沙等,讓國籍航空客機純載貨飛行。不過,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下文。據報導,是因為近期兩岸關係緊張情勢升級,共機也不斷飛入台海中線,政治因素影響之下,陸委會才不同意開放。

針對國籍航空兩岸航線後續開放問題,交通部民航局今日做出回應,目前兩岸定期貨運航點計有10個,航線均予維持,業者均可申請增加相關貨運航班。

民航局表示,航空業今年飽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國客運幾乎都呈現停滯情況,但航空貨運則需求旺盛,貨運成為業者營運主要支撐力量,目前兩岸定期貨運航點有10個,航線並未因武漢肺炎疫情中斷,均有維持,業者也可隨時申請增加班機。

至於有關開放大陸5機場外之兩岸客運航點,允許國籍航空公司以客機載貨不載客方式營運部分,民航局則表示,因涉及問題較多,且無急迫性,未來將配合整體防疫及兩岸情勢,作綜合評估及通盤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