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立委因收受太流董座李恆隆賄款,長期以要求經濟部業務報告、開協調會等方式施壓,經濟部商業司長李鎂今年七月底得知真相後為同仁長年受的委屈不捨,不禁感嘆「基層公務員的尊嚴就這樣被漸漸消耗掉」,而這番想法也被承辦檢察官引用,成為起訴內容的總結。

前太流公司負責人李恆隆為搶回SOGO經營權,17年來共興訟85件官司,近年更砸下1.6億元行賄朝野立委及大做公關,9月21日台北地檢署召開結案記者會,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及財產來源不明等罪,一口氣起訴朝野5名立委、白手套及相關助理共12人,涉貪金額超過5千萬元。而李恆隆透過立委施壓施壓公司法主管機關經濟部多名官員的案情也跟著曝光。

根據《鏡週刊》報導,李恆隆最討厭的是經濟部商業司長李鎂,不但在電話中向翁俊治大罵她「歹剃頭」(難搞),還懷疑她被其他人收買。更甚,李竟與收賄的立委密謀,試圖將李鎂移送廉政署偵辦,幸好檢調即時收網,否則奉公守法的公務員恐遭踐踏。

李鎂不知險遭誣陷法辦,她證稱,為了釐清李恆隆透過立委施壓的惡行惡狀,檢調在今年7月31日搜索時也傳她作證,她在調查局時眼見李恆隆及立委與助理的局部通聯紀錄,以及部分金流往來。「我其實很心痛,回想我跟我的同仁將近10年來這樣不計其數、無窮無盡的被要求同樣的事情,背後隱藏的是這些涉及貪瀆的事實,我為我及我的同仁這多年來所受的委屈感到很不捨。」

她指出,同仁因而承受失眠、頭痛、恐懼等壓力,甚至不願留職。「過去的認知是認為我們尊重立法委員,但事實如果有不法的行為在裡面,我們投入了這麼多行政資源、人力、心思在這上面,我覺得很沈痛。而且在立法院我們因為尊重國會議員,連帶的國會助理、顧問、特助、主任我們也都不敢怠慢,有理的沒理的我們都尊重,為了避免給長官帶來麻煩,基層的公務員的尊嚴就這樣漸漸耗掉了。」

除李鎂之外,經濟部商業司科長曾碧雲,也曾被另名大砲立委嗆聲:「我做夢,夢到妳被關起來。」她深感被恐嚇,氣憤回敬該立委:「我做公務員,5年來每天處理這個事情(SOGO案),覺得浪費行政資源。」

該案昨日於台北地檢署偵查終結,起訴5名現任及卸任立委,除了立委趙正宇因財產來源不明及逃漏稅外起訴外,另4名立委的收賄行徑皆攸關太流前董座李恆隆、SOGO經營權案。「吾輩寧不慎乎?」檢方在起訴書末段,以李鎂於偵訊時的嘆詞為結,建請法院正視本案判決的意義與價值。

遠東集團SOGO百貨忠孝分館。   圖:取自遠東集團SOGO百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