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國內的立委涉收賄案,經台北地方法院合議庭審理後,今(22日)凌晨仍將立委蘇震清陳超明、廖國棟收押禁見,但因為《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會期中欲拘禁現任立委,必須經過立法院許可,在立院許可前,3立委暫時收押在「候審室」等候。另外,立委趙正宇被認為財產來源不明、逃漏稅等屬5年下輕罪,當庭獲無保請回。

這起跨黨派的立委涉及收賄案,台北地檢署在21日偵結後,連同卷證移審台北地院,由北院合議庭21日漏夜偵訊,直至今清晨約2時30分陸續做出裁定。儘管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等人都喊冤,但都被認定有勾串、逃亡之虞,諭知收押禁見。不過,由於《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因此在獲得立院許可前,現任3立委只能暫押候審室,其中陳超明、廖國棟律師當庭抗告。

至於立委趙正宇被指控財產來源不明、逃漏稅等,合議庭認為所犯都是5年以下的罪行,不符合羈押條件,獲無保請回。

這起收賄案主要是前太流董事長李恆隆被指涉嫌透過白手套「是知管顧公司」總經理郭克銘等人,行賄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前立委徐永明等,企圖施壓經濟部官員撤銷太流增資登記,奪回SOGO經營權。台北地檢署於7月31日兵分多路,同時發動搜索、約談行動後,聲押李恆隆、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趙正宇、蘇震清辦公室主任餘學洋、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陳超明辦公室主任梁文一、郭克銘、趙正宇辦公室主任林家騏等人獲准,由於涉案人數眾多且跨黨派,震驚政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