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1)日是921大地震21週年紀念,全國民眾手機都於上午921分都收到地震速報演習。總統蔡英文今(21)日上午前往台南出席「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時表示,防救災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聽取內政部消防署簡報演習概況,隨後至各單位駐紮點視導,瞭解分工演練情形。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感謝今天從全國各地來到台南,一起參與救災動員演練的夥伴,「大家辛苦了」。她說,今天是921國家防災日,除了要紀念在21年前地震傷亡的人員,更要不時警惕自己,落實對重大災害的預防和整備。

蔡英文指出,尤其現在全球都面臨到極端氣候或疫病的威脅,複合式的災害越來越多。在這樣的環境下,如何做好準備、提升韌性,是國家和社會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國家防災日的今天,要結合政府和民間單位,進行大規模的救災動員演練。

蔡英文說,剛才她一一視導了各單位的演練情形,看見大家彼此分工,展現出專業、充沛的救援能量。像是在救災第一線,包括國軍官兵、空勤總隊、消防署和各縣市特搜隊,以及民間的防救災團體,透過縝密的指揮和協調,展現出迅速進行救援的實力。

蔡英文說,有前線也要有後勤,她也看到衛福部醫療救護隊、環保署專業技術小組、中油、自來水公司等單位,協同參與演練,凸顯出災害時後勤調度和維生資源的重要性。

蔡英文說,今天也測試了電信緊急系統的整合,這是災害應變的重中之重。很高興看到民間電信事業、和政府相關單位,共同測試了資訊的傳遞。

蔡英文說,她也注意到民間團體發揮的重要功能,慈濟的師兄、師姊們協助後勤、提供熱食,這是能夠安定人心的力量,也是台灣在國際人道救援軟實力的見證。

蔡英文表示,今天的演練,驗證了中央和地方、政府和民間的防救災整備工作。透過大規模的演練,也能讓各單位互相熟悉,這樣當災害發生時,就能充分合作、支援,把握住救災的黃金時間。

蔡英文勉勵大家,防救災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保持警覺、不斷精進,才能提升應變能力,讓台灣更有韌性,更可以克服種種難關。最後,她再次感謝台南市政府團隊以及現場所有的夥伴,雖然她無法一一點名,但是他們的付出保障了台灣人民的生活安全,「各位辛苦了」。

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國防部長嚴德發及台南市長黃偉哲等出席項活動。

總統蔡英文21日上午前往台南出席「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   圖:總統府/提供

「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21日上午於台南市舉行   圖:總統府/提供

「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21日上午於台南市舉行,圖為救難犬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