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海峽論壇今(20)天在廈門開幕,由於受疫情、兩岸關係影響,論壇相關活動多數採用「線上+線下」模式交流。本屆論壇國民黨並以黨團形式參加,新黨仍維持原計劃,由黨主席吳成典、秘書長李勝峰及全委會委員鄭光禮代表出席。吳成典開幕時指出,只有統一才會真正給兩岸同胞帶來雙贏。雙方放下執著,一起讓「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實現。

吳成典一早先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隨後在海峽論壇開幕式上台致詞。吳成典指出,兩岸之間任何破壞和平的想法跟操作會帶來兩岸的危機,台灣海峽劍拔弩張,非常不平靜。吳呼籲,大家放下我執,一起讓「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內容協商實現,兩岸要依和平共存、和平談判、和平統一的進程發展,兩岸同胞要互相扶持。

中國方參與人員不同以往,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未到場參加,改為透過影片致詞,並由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現場接待。龍明彪表示,今年活動因疫情調整很特殊也不容易,許多活動採取線上線下舉行,「儘管台灣民眾無法到場,加上民進黨政府的阻擾,海峽論壇還是照常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