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范雲莊瑞雄日前共同提案,要修正《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擬刪除政府機關、學校團體及軍事部隊應於禮堂、集會場所懸掛國父孫中山遺像之規定,也提出要修正「宣誓條例」,以後官員宣誓不用再面對國父遺像,只需面對國旗。

今(20日)莊瑞雄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現在是民主時代,沒有必要懸掛特定政治領袖的遺像,修法是為了讓思維從威權中解放出來,落實國家正常化,並深化民主,真正回歸到這塊土地及人民,不要再對一些圖騰象徵進行崇拜。

但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對此痛批是去中華民國化的切香腸戰術,說民進黨以意識型態治國,「現在光是去中國史還不夠,再來連中華民國國父都不要了!今天民進黨要以『轉型正義』為理由,拿掉國父遺像,明天就可能以同樣理由,換掉中華民國國旗!」

陳以信這番言論讓莊瑞雄直呼「真的是扯太遠了!」並反批國民黨還停留在黨國威權的封建思想,「現在是民主時代,國民黨應該告別黨國威權思維、告別封建思想,用法律來規範要對國父遺像宣誓、懸掛國父遺像,這些都太封建了。」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