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7月以來,泰國掀起示威浪潮,由學生領導的基層民主運動席捲了全國,昨(19日)大批民眾再度聚集於曼谷大皇宮外抗議,學生領袖高喊法政大學學生會和示威聯合陣線提出的10大訴求,要求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下台、改革君主制,這是自2014年以來泰國發生政變,軍政府上任後最大的示威活動。

泰國警方表示這場示威活動有1萬8000人參,但主辦單位統計,有超過5萬人;學生領袖則表示,實際人數遠比警方宣稱的高出許多,有10萬人參加。學生們帶著白絲帶,一邊唱著國歌,一邊舉起電影「飢餓遊戲」的反政府手勢,學生們針對君主制改革提出10大訴求,包含刪減皇室預算、廢除冒犯君主罪等等,也另外要求解散議會、停止騷擾異議人士、修改軍方制定的憲法。

學生團體高喊「政府下台、人民萬歲」、「打倒封建,人民萬歲」等抗議口號,再加上提出10大訴求要改革,這些行為都已經觸犯泰國的冒犯君主罪,平常泰國人很少公開批評王室,學生們的舉動在泰國社會投下了一顆震撼彈,據美國《CNN》報導,這是泰國歷史性的抗議活動,從來沒有示威者提出這種要求。

宣讀10大訴求的21歲學生帕努莎亞(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事後接受英國《BBC》採訪時坦言,已有入獄的心理準備,雖然害怕,但她堅持做對的事,目前她雖然尚未被捕,但法院已向警方下逮捕令,指控她違反煽動叛亂及違反疫情下禁止集會的規定等等。

著名的抗議領袖之一帕里特(Parit Chiwarak),在抗議活動前接受了英國《衛報》的採訪,他也因參與最近的示威活動而面臨18項指控。他說,抗議者想要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並結束統治泰國政治歷史的暴力和政變循環。「六年前,獨裁政權向人民宣戰,現在,是人們進行反擊的時候了。」

宣讀10大訴求的21歲學生帕努莎亞(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現已被控違反煽動叛亂及違反疫情下禁止集會的規定。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著名的抗議領袖之一帕里特(Parit Chiwarak)也因參與最近的示威活動而面臨18項指控。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