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日前不僅與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同時承諾將會協助台灣重返聯合國,為台美關係寫下全新的一頁。隨後,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隨後把推特上的簡介改為「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台灣駐美大使)。

根據《美聯社》指出,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在日前抵台,也與台灣駐紐約最高官員、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李光章聚餐。在過程中,克拉夫則表示:「這次的會面將具有『歷史』上的意義,也表達出川普想要強化台灣關係的心意。另外,也會持續協助台灣重返聯合國。」

事實上台灣駐美外交單位稱為「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最高層級的外交人員被稱為「代表」,故蕭美琴的頭銜應是「駐美代表」非「駐美大使」。關於蕭美琴目前已經在推特簡介上正名一事,也被視為存在著另一種特別意義。

另外,外國若與台灣無任何邦交關係,駐外代表處通常會以「代表處」、「「辦事處」等來稱呼,具有邦交關係才會互設「大使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