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昨(19日)於官網「即時軍事動態」發布共軍動態,公布共軍總計19架軍機侵擾台灣空域,部分還逾越海峽中線,共機接連兩天多架次逾越中線挑釁。總統蔡英文今強調,中國這幾天的軍事活動,「這不就是武赫嗎?」她說,這些動作對中國國際形象是沒有幫助的,也讓台灣人民更警覺、更了解中共政權本質,另一方面,區域其他國家也更了解中國所帶來的威脅性,呼籲中共必須自我克制、不要挑釁。

蔡英文上午出席第二屆危老 都更博覽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共機跨越海峽中線一事,蔡英文回應,現在看的不僅是台海局勢,而是區域整體局勢,中國這段時間以來,尤其這幾天的軍事活動,一般講是「文攻武赫」,「這不就是武赫嗎?」

蔡英文表示,這些動作對中國的國際形象是沒有幫助的,且也讓台灣人民更警覺、更了解中共政權的本質,另外一方面,區域其他國家也能更了解中國所帶來的威脅性,她在這裡呼籲中共必須自我克制、不要挑釁。

現場記者追問,有關解放軍空軍日前在官方微博發布短片,出現戰略轟炸機「轟-6K」模擬轟炸美軍關島基地畫面,有關訊息極具挑釁性。蔡英文說,中國近來一連串的軍事活動,不僅是兩岸問題,更是區域安全問題,中國不斷透過軍事行動,其實對中國來講,在整個區域、所有國家的意向越來越清楚。

蔡英文強調,「中國的存在確實是有一定侵略性,也會帶來一定的威脅」,整個區域,不僅是台灣,都會更加警覺、也更了解中共政權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