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人壽驚傳自9月起將全面停止新承作「房貸業務」,等於宣告退出房貸市場。富邦人壽對此回應指出:「基於集團分工,日後集團房貸業務將統籌由台北富邦銀行辦理服務客戶,為擴大展現合作綜效,持續帶給消費者更精準的金融保險服務。」

富邦人壽表示,目前公司房貸餘額達1,700億元,現階段約有3萬名借款戶的房貸服務仍維持不變、權益上也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受到今年降息影響,房貸利率經過估算後,長期收益遠低於保單利率成本,因此停止辦理房貸新條件申請,以積極維持資產收益、廣大保護的權益,為強化保險保障的核心價值、功能。

另外,富邦資源豐沛、以利金融百貨為定位將持續提供多元的金融商品。關於集團上的分工,日後將會由房貸業務統籌由北富銀全程辦理服務客戶,展現出擴大展現合作的綜效,帶給消費者更為精準的金融保險服務。

銀行主管分析後表示,壽險業比銀行業資金成本高了近1個百分點以上,壽險業者如果做出1.31%的低息房貸可能會造成「做一筆虧一筆」的情況發生。目前壽險業者紛紛退出房貸市場,主要考量是長期低利市場,保險公司的保單資金成本為2%,房貸資金成品高、收益率太低,不利於壽險業者的報酬率。

目前富邦人壽房貸授信部位約1700億元,約佔整體投資部位4%,是承做20年自用住宅上的房貸契約,內部預計如以每月20至30億元保護還款、逐年下降的話,最快富邦人壽將可以在五年結束全部的房貸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