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今天(19日)於淡水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吸引國內外政要參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則透過影片表達對李登輝追思,除了欽佩李對台灣民主自由貢獻,同時也祈禱他能投胎轉世、在台灣轉世重生。

李登輝告別禮拜於9時30分開始,總統蔡英文在會中頒贈褒揚令,並由副總統賴清德率五院院長進行慰靈暨覆蓋國旗儀式,接著進行禮拜程序,包括誦讀聖詩、祈禱、獻詩、講道。

國內政要皆到場參與,美方特別派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率團訪台,日方則再度派前首相森喜朗到場追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宣讀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悼詞,表達對李登輝促進台日友好的感謝,推動台灣民主化之敬意。

達賴喇嘛則透過影片表達追思,回憶他與李的私交,是他初次到台灣、彼此見面時,兩人從此變為好友。

達賴喇嘛推崇李登輝對台灣民主自由、中華文化貢獻,他說,身為佛教徒的他,常常替李登輝祈禱,雖然李已不在人世,但佛教徒相信轉世,因此李很可能在台灣轉世重生,他會替李祈禱投胎轉世,無論認得與否,精神將永續伴隨重生。

副總統賴清德率五院院長進行慰靈暨覆蓋國旗儀式。    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