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半小時幾乎目不轉睛觀看民視直播的李登輝前總統的追思告別禮拜,往事並非如煙,思潮湧上心頭。悲戚與幸運交集,李前總統在我心裡是不折不扣的偉人,更是精神不滅的哲人。

我對他印象最深的幾件事情先後是:廢除臨時戡亂條款,在千島湖事件中痛斥中共“土匪政權”;1994年對日本作家說出“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因為推動普選而被中共責罵是“千古罪人”;1995年出訪美國在康奈爾大學發表演說多次強調“中華民國”的務實外交;在台商大舉投資中國時告誡“戒急用忍”;在卸任總統前提出台海兩岸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卸任總統後為保衛本土政權而奮鬥不懈。移居台灣後又切身感受的是台灣的全民健保,除了延年益壽,還減少不少痛苦,尤其是邁向無齒之徒的年紀。

2003年及以後我們多次受群策會之邀回到台灣出席活動,也參加李前總統在美國的活動,受到他的偉大精神之感召,下了決心回到台灣,參與台灣為民主與實現國家正常化而繼續奮鬥。

李前總統的偉大,不僅在於把台灣帶上民主之路,並且一反政治人物的戀棧,沒有沉迷在權力之中。他在總統任上,推行民主選舉,就是把他自己是否留任放在民眾的手上;2000年的總統選舉,對他來說是民主選舉的第二任,符合憲法;但是他之前已經擔任過威權體制內的總統,因此是否可以參選第二任存在灰色地帶而出現爭議,他為了避免爭議損害到台灣初生的民主體制,便主動放棄參加第二任的選舉。看看有些政治人物為了參選而不擇手段,實在應該感到慚愧。

“寧靜革命”、“民之所欲,常在我心”、“戒急用忍”、“特殊國與國關係”、“脫古改制”等等人文哲學語言,都表明一位總統人文修養的重要。旅美作家黃文雄的作品《哲人政治家李登輝之“我”》,圍繞李登輝的“我”進行哲學的論述,像繞口令一樣看得我頭昏眼花,就是因為我缺乏這方面的學識與修養。然而我很明白,一個人要成功,對“我”要有全面而又正確的認識,不是以我為中心,不是自戀狂,才能有所貢獻,才會少犯錯,乃至荒腔走板,此所以“人貴有自知之明”也。

美國先後派了阿扎爾部長與柯拉克次卿參加李登輝的弔唁與追思活動,表明對李登輝這位台灣“民主之父”的高度肯定,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以83歲高齡兩度出席,尤其這次是在摔跤後胸部肋骨出現裂痕還前來,並為新任首相菅義偉帶話盼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更是令人感動,剛卸任的安倍前首相也傳來悼詞。這些都說明台灣與美國、日本,也是“特殊國與國關係”,李前總統是締造者。

佈道的葉啟祥牧師詳述李前總統的基督教信仰,許多是外人所不了解的,這也是李前總統把台灣帶向國際的堅強信念。我認為政治人物必須如此,才不會投機搖擺,令人厭惡。葉牧師還把台灣的民主與目前香港年輕人的悲慘遭遇,以及台灣目前天天受到中國威脅的處境都說出來,讓佈道更加生動。黃牧師更把民之所欲,常在我心演化為“民之所欲,常在基督”。宗教與世俗的結合,才能形成更強大的精神力量。

聖者達賴喇嘛也傳來視訊,提及佛教的輪迴轉世,他相信李前總統會在台灣轉世,即使大家不認識是哪一位,但是一定有他的精神留在台灣。代表家人致謝的李前總統媳婦張月雲在答謝中也希望大家對李前總統的支持可以轉化為對台灣本土政權的支持,對蔡英文總統的支持。

無論共軍的機艦在台灣如何頻繁繞行乃至逼近本土,台灣已經是一支新型的精神火箭在雜音中穿越包圍發射出去而無法阻擋,這隻火箭的締造者就是李登輝前總統。

願李登輝前總統安息。您的信念台灣人一定會堅持下去,並且取得進一步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