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因病剛卸下日本首相一職的安倍晉三今(19)日透過日本駐台代表在李登輝告別追思禮拜表示,李登輝對於增進日本與台灣理解與友好有重大貢獻。曾多次與李登輝見面的安倍說,李登輝溫暖笑容與有力道握手,對民主的堅強信念、對台灣堅定情感與強烈使命感及對日本期待與溫馨話語,彷彿昨日之事,至今能深深刻化在他內心。

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今日在真理大學大禮堂舉行。日本前首相森喜朗除了抱病率團與會外,16日剛卸下前首相一職的安倍晉三也透過日本駐台代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泉裕泰宣讀悼詞。

安倍晉三悼詞表示,對於李登輝逝世僅表衷心哀悼,李登輝將自由民主普世價值在台灣紮根,被世界譽為民主先生,並且對增進日本與台灣的相互理解與友好具有重大貢獻。

安倍晉三說,李登輝溫暖笑容與有力道握手,對民主的堅強信念、對台灣堅定情感與強烈使命感及對日本期待與溫馨話語,彷彿昨日之事,至今能深深刻化在我內心

安倍晉三說,僅再次向日台友好及台灣民主發展具有巨大貢獻的李登輝表達深深感謝與敬意,今後也請化為千里微風,溫柔守護日本與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