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總統艾森豪紀念堂美東時間17日在華府落成,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落成儀式。蕭美琴在臉書介紹,紀念堂禮品店內的捐贈者牆面上刻有「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後方以括號清楚註明「台灣」(Taiwan),開心邀請台灣民眾在疫情後去打卡。

位於華盛頓市中心航太博物館和教育部旁邊的艾森豪紀念堂(Eisenhower Memorial) 是華府第七個美國總統紀念地標。艾森豪跟台灣歷史有著緊密的淵源,更是目前唯一任內到訪台灣的美國總統 (1960年)。因此,我國政府在2015年捐款支持艾森豪紀念堂的建設,也成為華府台美歷史的象徵地標。

蕭美琴表示,對美國人來說,艾森豪的歷史成就最著名的是率領盟軍於諾曼第登陸的戰役;但對台灣人來說,艾森豪總統跟我們國家的命運轉折更密不可分。艾森豪總統任內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國會通過「福爾摩沙決議文」,成為風雨飄搖年代台灣海峽安定的基礎,讓台灣免於共產黨的侵犯佔領。

她說,等疫情過後,來到華府旅遊的台灣鄉親,多了一個對台灣安全如此具意義的歷史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