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昨天率團訪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上午表示,今天開始,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

任國強聲稱,「這是針對當前台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但他沒有說明共軍這次在台海實戰演練的具體內容。

任國強並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近期,美國和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頻繁製造事端,無論是以台制華還是挾洋自重,都是癡心妄想,註定是死路一條,玩火者必自焚!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上午舉辦「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新聞發布會。針對媒體提問「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台互動頻繁,昨日更有美國副國務卿訪台。請問對此如何評論?解放軍對此有何應對措施?」任國強在會中作上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