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8日)就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爭議,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專案報告,蘇貞昌再度與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唇槍舌戰。面對蔣萬安抨擊民進黨政府標準不一、欺騙人民,蘇貞昌反問蔣萬安「你有吃美國豬嗎?」、「所以你有出事嗎?」一度讓蔣萬安在質詢台上語塞。

就蔡政府以「時空環境改變為由」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蔣萬安一站上質詢台就直問,「時空環境哪裡改變?」蘇貞昌說明,國際標準訂定了、國民黨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已經8年、國際對於含萊克多巴胺的報告及檢驗陸續出來,因此基於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政府以更嚴格方式訂定標準。

但蔣萬安指出,蘇貞昌剛在立法院的報告所引用的,是依據2012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出牛豬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標準,而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後,農委會送到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依然主張,仍然反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進口,當時還講到,希望美方接受我國現階段仍禁止萊克多巴胺的政策。如今卻標準不一,「不要再欺騙人民,不要說什麼時空環境改變。」

蘇貞昌反擊稱,2012年之前國民黨是怎麼讓萊克多巴胺(美牛)進來的?蔣萬安打斷稱,「你說是國民黨先開放瘦肉精,那請問你每天吃高價進口牛肉嗎?不會嘛,但台灣人每天都會吃到豬肉。」蔣強調,國民黨當時只開放,30個月以下小牛含有瘦肉精,因為國人吃豬肉是牛肉的7倍,民進黨是明知國人大量食用豬肉,仍還要讓國人吃瘦肉精豬肉,這就是最大的不同,不要再帶風向。

蘇貞昌反嗆,當年國民黨在講萊克多巴胺沒有問題的時候,蔣萬安還在美國吃美國牛豬。蘇更堅稱,是國民黨先開放瘦肉精。儘管書面報告提到的是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蘇也強調,他們是採用聯合公布的國際標準。

蘇貞昌接著反問,「你在美國吃美國牛肉嗎?」蔣萬安回應,「我吃美國牛肉,我不會每天吃。」蘇再問「你有吃美國豬嗎?」蔣回應「院長我現在來質詢你。」蘇嘲諷吃「你就不敢回答嘛!」蔣回應「我當然吃!」蘇再問「所以你有出事嗎?」蔣此時愣了一下後,接著語塞稱「我不會吃...吃豬肉...吃這麼多美國豬肉。」

蘇貞昌接著表示,台灣開放美國豬肉30年了,台灣豬肉仍市占9成以上,美豬不到1%,所以放心,他對台灣豬農瞭解更多,因為他就來自養豬大縣屏東縣,對於養豬產業的保護用心、用力,甚至曾讓豬農登報感謝總統蔡英文。

蔣萬安事後受訪稱,他覺得比較可惜的是蘇貞昌都在迴避問題,國人最關心的是美豬標示的問題,這才是關鍵,能不能知道是國產豬、有沒有含瘦肉精,這才是國人關心的,但蘇貞昌卻只想導向口水戰。